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刘振亚:2014年国家电网将以‘三电一资’为重点 统筹海外业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4/1/27 9:49: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将加快国际化,以‘三电一资’(电网、电源、电工装备、资源)为重点,统筹海外业务发展,形成布局合理、优势突出、协同互补的全球业务格局。”日前,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国网2014年工作会议上指出。

实现首次境外发债20亿美元

澳大利亚当地时间2014年1月3日,国网国际公司与新加坡能源国际公司完成收购其澳大利亚资产的股权交割。通过此次交易,国网成功收购了新加坡能源国际澳洲资产公司60%的股权和新加坡能源澳网公司19.9%的股权。据了解,此次收购也是国网继菲律宾项目、巴西项目、葡萄牙项目和南澳项目后成功实施的又一重大海外投资项目,是该公司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投资项目。

2013年以来,国网通过集技术、资金、人才等于一身的综合优势和稳定运营,在推进国际化战略上取得了一系列突破。除完成对新加坡能源公司澳大利亚资产股权收购的交割外,国网还中标埃塞俄比亚500千伏、波兰400千伏输变电工程,实现总承包业务在非洲和欧洲零的突破;新签境外EPC总承包和设备出口合同总额26.7亿美元;菲律宾、巴西、葡萄牙等海外资产稳健运营;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发展成果得到高度评价,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此外,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国网与俄罗斯统一电力国际公司还签署了扩大电力合作协议,并实现首次境外发债20亿美元,开辟了低成本融资新渠道。

今年将推动国际标准制订

国网“走出去”不仅有效拓展业务发展空间,还有效带动了上下游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因此,今年国网将继续以“三电一资”为重点,统筹海外业务发展。刘振亚介绍:“将把非洲作为战略重点,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力争在投资、工程总承包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扎实推进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送出项目特许经营权投标工作;安全稳健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等电网资产。”

据了解,国网不久前完成的对新加坡能源公司澳大利亚资产股权收购的交割,也是该公司首次在海外成功投资配电和配气资产,是其现有海外资产的良好补充。为进一步优化海外投资组合和全球化布局,今年国网将进一步创新商业模式,开拓工程总包、系统集成和设备成套业务,加快国内外营销及售后服务体系建设,共享资源、形成合力。

此外,国网还将健全国际业务支撑保障体系,加强产业、科研资源整合,提高服务能力。强化全过程风险管控和重大事项监督,确保境外资产、人员安全。同时,发挥特高压和智能电网的技术优势,推动国际标准制订,增大话语权,提升影响力,办好2014智能电网峰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