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开启未来生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技日报    2013/12/27 9:24:0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雾霾深重的冬日,下班前半小时,林洁登录手机上的智能家居终端,提前启动家里的加湿器和电饭煲。当她一身疲惫踏进家门的时候,屋内温暖湿润,饭香阵阵……

这不是科幻小说,在兰州市雁滩融园小区已经具备这些功能。由甘肃省电力公司在此配套建设的甘肃首家智能用电示范小区,集用电信息采集、三网融合、智能家居、光伏发电四项业务于一身,为我们展示了以往存在于想象中的智能生活。

国网甘肃兰州供电公司还建有一间智能家居体验馆,面向社会各界宣传推广智能电网带来的智能生活。兰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智能用电带来的种种便利—

像林洁这样既有一份工作又承担家中大部分家务的女士,智能家居功能就是她们的贴心小助手,不仅可以远程操控家里的各种家电,还可以实时查询家中用电信息,而且可以享受互动化的用电服务。尤其是有着功能强大的家庭安防设施,一旦家中有陌生人非法进入,她的手机上马上会有提示,可以及时通知小区保安。

晚饭时间,手持遥控板操控电视,在网络、电视和智能用电管理平台之间来回切换,获知信息的渠道更为广泛……对于中年男士而言,小区内敷设的电力光纤复合网既能供电,又兼具电信语音、广播电视、因特网的功能,可以彻底解决电网信息化问题。

年轻一点的参观者对小区楼顶安装的光伏发电系统兴趣浓厚。2012年8月,兰州供电公司在融园小区的楼顶安装了24块190W的太阳能板,电量存入蓄电池组向园区公用设施供电,阴雨天光伏发电“歇工”的时候,自动切换到公共供电系统为小区供电。目前,这种分布式光伏电源成为国家鼓励发展的能源形式,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给予无条件接入并网。

对于电网企业自身来说,电信息采集系统实现从电力主站到居民电表的可靠数据传输,满足采集终端的实时费率控制、多种采集数据实时上传的要求,为更好的分析用户用电行为和规律、指导用户科学用电打下基础。

目前,融园小区智能用电系统由甘肃省电力公司投资355万元,实现了智能用电小区564户用电信息全采集、电话、宽带和数字电视全覆盖,户均成本6300元。“国家电网公司正在试点建设智能用电小区,希望通过智能电网技术的应用,展示智能用电的巨大市场前景。”据甘肃省电力公司稽查信息处长余向前介绍,吸引房地产开发商、电器制造商以及电信、广电服务商投资参与,再由政府制定市场规范,掀起家庭智能用电的革命。

“电网科技引领智能生活是一个不错的卖点”,在兰州房地产市场走高端路线的仁恒集团项目负责人郭明说,唯一让他有点儿担心的是,目前市场上的智能家电种类少,价格偏高,顾客认知程度较低,尚需要政府部门牵头推广,电网企业、三网融合有关服务商、开发商和电器制造企业共同参与,共同培育市场。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智能电网的技术不断进步和普及应用,智能电网带来的智能生活已经触手可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