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应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3/12/19 10:19:4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6日,微信朋友圈里有好友转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刊发的论文《智能电网与第三次工业革命》。笔者看后,被文章作者的全球视野、系统思维和前瞻性的论述所震撼,马上转载到朋友圈,并转入国家能源智能电网(上海)研发中心和智能输配电群,要求大家好好学习。

该文为智能电网的外延和内涵敲定了范围,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对智能电网和能源边界的模糊认识,并把智能电网上升到“承载并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高度。集中阐述发展智能电网能够大大加快能源转型升级,并支撑新能源、电动车、节能、智能家居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提醒国家和民众要认识到能源变革对工业发展具有决定性、全局性的影响。

由蒸汽机引发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由电力引发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催生了世界格局的重新构建,英、美两国正是抓住了前两次工业革命的机会,先后崛起成为世界霸主。如今,深度融合了能源、智能、信息、网络技术的智能电网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大特征,它创造了全球格局改变的新契机。智能电网对推动工业文明的作用在深度和广度上都不亚于信息技术革命,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主导力量。该文为政府未来制定能源、电网政策,确定科技、产业发展方向提供了参考。

该文指出,未来智能电网是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的“能源互联网”。文章描述了智能电网的远景、功能和模式,指出智能电网将推动能源开发、配置、消费方式和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所以,发展智能电网是推动能源变革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主要路径。加快智能电网建设,占据新一轮能源变革的制高点,对推动我国能源安全、清洁环保,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在智能电网发输变配用和信息各环节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在标准、技术、智能设备、示范工程、实验能力和智能电网建设方面都走在了世界前列。在这次工业革命中,中国史无前例地站在了领跑者的位置上,已经具备了引领的条件。能源电力行业要自觉承担起历史的重托,巩固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要实现上述理想,必须把智能电网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加快推进“一特四大”战略,实现输油、输煤、输气向输电过渡,制定国家级智能电网发展规划,统筹智能电网与新能源、电动车、物联网、未来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不要再出现类似是否发展特高压那样长期争论不休的局面。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信息技术与电气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国家能源智能电网〔上海〕研发中心主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