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储能技术是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有力支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气自动化技术网    2013/12/18 16:43: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化学储能电池由于具有可模块化组装、能源转换效率较高等优势,正成为储能家族新兴的一员,有代表性的储能电池有锂离子电池、钠硫电池、全钒液流电池等。然而,在电池储能技术示范和商业运行的过程中,也有储能电池系统建造成本较高、深充放电条件下循环次数较少的问题。如何在现有的电池储能技术条件下促进电池储能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储能与可再生能源同步规划、同步发展。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不稳定,具有间歇性的特点,通过储能电池的浅充放电可实现对可再生能源出力的平滑输出,减少可再生能源接入对电网的冲击,大大增加接入电网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而浅充放电可大大延长储能电池的循环寿命。因此,在规划新能源发电和电网输送线路的同时,应配套相应的储能解决方案,促进储能与可再生能源同步发展。

(2)拉大峰谷电价差和分时电价差,推行储能电价政策。拉大峰谷电价差和分时电价差,实现电力资源合理配置,同时创造储能投资价值。推行储能电价政策,通过成本效益核算,形成含储能配套的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

(3)探索新的储能产业商业模式。储能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推动新兴产业离不开商业模式的创新,建议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和科技单位根据经济规律,探索清洁发展机制、金融租赁、能源合同管理等商业模式或市场机制来促进储能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4)推进分布式光储电站市场化运行。在国家大力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政策激励下,应积极推进配置储能系统的屋顶光伏电站的研究与示范运行,挖掘社区储能系统的潜在市场需求,将多余电力直接销售给用电大户,而不是卖给电力公司,探索“自发自用、自发他用”的分布式光储电站的市场化运行机制,实现储能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