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刘振亚新书《特高压交直流电网》是“大能源观”的生动实践总结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3/12/9 9:11: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特高压交直流电网》是一本全面总结我国在特高压电网建设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理论创新和工程实践的著作。12月6日,该书在北京首发,得到了有关领导、专家和媒体记者的高度评价。

翻阅全书可以看出,作者是在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实践和研究后,以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总结梳理了中国特高压电网建设的科技成就和创新实践。基于中国能源转型和电网发展的重大课题,作者放眼全世界,回顾了电网发展的历程、现状和趋势,总结出电网在现代能源供应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并提出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是解决能源和电力发展深层次矛盾的治本之策,是满足各类大型能源基地和新能源大规模发展的迫切需要。

回顾百年电网史

探寻能源发展的战略方向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与日益枯竭的化石能源和环境恶化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这些现实触发了作者对中国能源转型和电网发展的深入思考。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保障。随着全球资源紧张、气候变化问题日益加剧,资源和环境对能源发展的约束越来越强。如何以新一轮能源革命为契机,加快能源战略转型,保障能源安全、高效、清洁供应,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

《特高压交直流电网》通过回顾总结世界电网百余年的发展历程,得出电网一直按电压等级由低到高、联网规模由小到大、资源配置能力由弱到强发展的客观规律,认为从本世纪初开始,建设具有跨国和跨洲电力配置能力、灵活适应新能源发展和多样化需求服务的现代电网体系——坚强智能电网,成为世界电网发展的方向和战略选择。

能源问题十分复杂,涉及能源政策、能源科技、能源市场、能源环境等诸多方面。《特高压交直流电网》认为,要解决好能源问题,应当树立“大能源观”,以全球化视野、可持续理念、战略性举措、创新性技术着力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统筹能源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推动能源结构由高碳转向低碳、能源利用由粗放转向集约、能源配置由局部地区转向全球范围、能源服务由单向供给转向智能互动,构建以安全、高效、清洁发展为目标的现代能源保障体系。

新世纪以来,世界能源开发利用规模不断增大,新能源开发利用持续快速发展,能源结构多元化趋势明显。电能是安全、优质、高效、清洁的二次能源。用电能替代化石能源在能源终端消费中的份额已成为能源发展的重要趋势。电网是电能传输、资源配置、市场交易、客户服务的基本载体,要实现安全、高效、清洁的能源发展目标,就要充分发挥电网的能源转换和资源配置作用,推动以电为中心的能源发展思路,促进一次能源多元化,这是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建设特高压电网

顺应电网和能源发展趋势

《特高压交直流电网》通过深入总结分析电网和能源发展规律认为,不管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能源资源禀赋和电网发展阶段有多大不同,但对电网“坚强”和“智能”的要求是共同的。中国要解决东中部地区负荷中心能源紧缺的问题,减少环境污染,发展新能源,实现能源转型,关键是建立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以智能化为核心的坚强智能电网,在更大范围内优化能源配置,才能保证电力安全、高效、清洁供应,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新形势下,作为能源领域的重要骨干企业,国家电网公司面临着如何保障电能供应、如何保证电网科学发展的战略选择和严峻挑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