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深度观察:国家电网国际化新挑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企业观察报  作者:孟繁勇  2013/11/27 15:41: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网从海外投资收益中,得到超过数倍的收益,赚大钱的同时,挑战随即而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认为,国家电网在巴西中标项目,从单纯的输电企业,变成一个综合性的电力运营企业,而并非单纯的电网业务,管理模式、运营模式等都遭遇挑战。

在独立观察人士韩晓平看来,国家电网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转变运营模式。他说,国家电网在国内是垄断企业,但海外投资面对国际充分的市场竞争环境能不能适应,这一步非常关键。他说,“要树立服务意识,市场意识,否则在海外的市场很难站住脚的。”

韩晓平举了一个例子,在国内供电如果不能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会发生拉闸限电的情况,但在国外,就不能随便拉闸限电,否则要对受影响区域企业或居民进行赔偿。“如何在特定的环境下保证供电安全,对国家电网而言也是一个新的挑战,这就需要运营模式的转变。”

第二个挑战,来自于如何融入当地文化、本土化运营的挑战。王志轩说,“如果对不同国家的法律、风俗不了解,不熟悉,肯定站不住脚。在此过程需要全面的管理、技术等各方面的提升。”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进一步分析,因国内市场环境和国际的市场环境不同,在国内能做得好,在国外不一定能够做得好。国际市场通行规则也和国内不同,如何适应当地的市场环境,本土化并非一日之功。他说,“欧美等国市场化程度非常好,当地也有不同要求。企业能不能适应当地文化?本土化是否有个限度?比如说,主要任职领导是国家电网派驻,比例是多少?有没有足够的人才储备?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商业人才,没有长时间的培养是不行的。因此,国家电网走出去海外投资是否成功也受此限制。”

韩晓平认同上述观点,他认为,不仅是如何融入当地环境,更重要的是,国家电网海外投资挑战更多来自于不同国家的市场环境。他说,“文化融合并非只是学习语言,更多的是从巴西到菲律宾等国的投资,被投资国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而在国内,国家电网是垄断性企业,这就需要提高市场服务、市场竞争意识。国家电网通过投资海外,可得到学习的机会,比如如何市场化,如何配置市场资源,如何改进服务,都具有提高的空间。”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则分析认为,在国际化征途中,国家电网面临的不足也较为明显,比如,缺乏国际化业务开展经验和整体规划,国际化业务尚未实现资源整合和总体化运作,国际化业务的信息来源匮乏,无法对国际电力业务做出迅速反应,国际化人才不足,国际化管理机制有待健全,等等。林伯强说,“尤其是海外投资需要大量资金,国家电网合作项目一般投资规模巨大,但目前缺少更有效的投融资手段与平台支撑。”

海外征途路漫漫。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坦言,目前公司具有涉外经验、外语水平较高、熟悉电网业务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匮乏,需要在加大自主培养力度的同时完善市场化、国际化人才选用和管理机制,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惯例、具备跨文化沟通能力的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团队,为企业管理与国际惯例接轨提供支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