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武汉电网新格局:“海陆空”电力走廊形成 破解拉闸限电之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长江网    2013/11/21 9:27: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昨日从武汉供电公司获悉,今冬武汉地区供电形势整体平稳,预计不会出现拉闸限电情况。

数据显示,目前湖北各大电厂库存电煤459万吨,按日均耗煤11万吨—15万吨计算,够全省用一个月以上。其中,武汉地区阳逻、青山、武钢、高新四大电厂存煤也达到82.68万吨,如此高存量的电煤,在我省不多见。

湖北98%的煤炭来自外省

湖北缺煤,98%的煤炭都由外省输送,往年主要依靠铁路运输,将河南、山西、陕西等地的电煤运至各大电厂。这种单一的运输模式,最大的瓶颈是,一旦铁路运输紧张,电煤供应就无法保障。

去年,“海进江”电煤输送渠道应运而生,即山西、内蒙等地的电煤从大秦铁路线运抵秦皇岛港,经海运到江苏江阴或者南通等港口换船,再逆长江而上,转运至沿江港口,再辗转运到我省各大火电厂。

省煤炭协会副会长周志民介绍,这条“海路”让湖北受益匪浅,每年输到我省的电煤高达4000多万吨。目前,武汉还在阳逻和汉阳修建了两座煤炭储备基地,可保障用电紧急情况下10—15天的电煤供应。

特高压”投产缓解电荒

除了煤炭输送至各大电厂发电之外,4年前,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投产,将山西的煤电直接输送至我省。投运以来,这条“电力高速走廊”已累计向我省输送电量上百亿千瓦时,缓解了因电煤库存不足而造成的“电荒”。

我省还充分利用水资源的先天优势,三峡、葛洲坝、丹江口等水电厂全年可向我省供电。周志民透露,清江水库蓄水量有10亿立方,在火电不足的情况,可随时“支援”电力供应

今冬可确保安全运行

武汉供电公司预测,今冬明春武汉地区的最大负荷在670万—720万千瓦左右,同比增长0.3%—7.8%,其中中心城区负荷预计达到430万千瓦左右,新城区在150万千瓦左右。相较于今夏的最大负荷820万千瓦,武汉电网今冬可确保安全稳定运行。

不过,局部地区仍存在供电“卡口”。新洲、黄陂局部地区电网薄弱,电源支撑点不够,在冬季用电高峰及春节期间,电网负荷处于满载和过载状态,供电形势紧张。武汉供电公司表示,对重点区域已制定预案,在供电紧张或故障情况下,将确保居民可靠用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