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薛禹胜院士:应该从大能源观的高度看智能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3/9/26 9:04: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特高压的发展,已经对我国的智能电网和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强的支撑作用,为电能在整个国家,甚至是国家之间,乃至于整个洲际,即更大范围当中的平衡创造了坚强的技术支撑,意义非常重大。

2013国际智能电网论坛在德国召开,对中国走向世界,特别是中国的电力技术走向世界,起到了里程碑的作用。它吸引了众多发展中国家以及发达国家的热烈响应。

智能电网虽然不是在我国提出,但是我国充分吸收了国外的先进经验,并结合国情抓住了我国智能电网发展的重点。在中国过去的历史中,输电网是非常薄弱的,如果没有坚强的电网,那智能化是没有意义的。而经过长期的发展,发达国家已经有很强的电网了,他们把重点放在配网上面,来改善用户用电交互的灵活性。这对他们来讲是完全正确的,但是照搬他们是不符合我国国情的。中国面临的问题,就是能源的分布和使用绝对的不对称,这个问题要解决,一定需要一个坚强的电网。对中国来讲,发展智能电网,首先要强调骨干电网坚强,要强调各级电网之间的协调发展。坚强智能电网的提法,在国际上也得到了响应。这说明我国不单在技术领域,在发展理念上也有了很强的影响力。

薛院士之前到丹麦、英国,都宣传了国家电网公司的一个理念,就是对于电力的安全不能局限在电力系统的范围之内,而应该考虑到电力系统和周边系统交界的关系上面。比如说一次能源,比如说环境的排放系统、排放安全,比如说电动汽车用户使用的智能化,这些工作如果开展得不顺利,对电力系统的可靠性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薛院士提出从大能源观来看电力安全问题,把现在的电力防御体系概念从电力系统内部扩展到大能源的观点上。这个大能源的概念是国家电网公司刘振亚董事长提出来的,讲的是电力不能单独看电力,应该把电力作为能源的核心位置来考虑,而电力的发展又对整个的能源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看能源要有大能源观,所以安全也应该提高到大能源观的高度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