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光伏发电并网“最后一公里”路通 莞两项目并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东莞日报    2013/8/26 8:59: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期,光伏产业频吹新政暖风,继7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财政部确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电量补贴实施办法后,近日,南方电网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光伏等新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并网服务、购售电服务、并网调度管理等方面全面支持新能源有序协调发展,将为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并入电网“最后一公里”大开绿灯。业内人士认为,《指导意见》中的光伏发电补贴等细则为光伏发电企业的资金回收提供了保障。

光伏发电补贴及时转付

根据7月份财政部确定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电量补贴实施办法,国家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将按电量给予补贴,补贴资金通过电网企业转付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单位。此次,南方电网在《指导意见》中明确,新能源项目上网电量按国家相关规定全额结算,并将补贴资金及时转付给享受国家财政补贴的分布式项目业主。对于国家没有明确要求收取政府性基金和附加,以及系统备用容量费等相关服务费用的分布式项目,免于收取相应费用。

在涉及的新能源中,《指导意见》更看重光伏产业,南方电网认为,光伏产业不仅是全球能源科技和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而且是中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目前,东莞15个光伏发电项目中,已经并网运行发电的项目有2个,累计发电量约200万kWh。其中,并网运行时间最长的项目为万科住宅产业化基地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累计并网运行26个月,累计发电94万kWh。

易事特电能控制研究院院长徐海波认为,南方电网落实国家光伏发电补贴对光伏产业促进较大,但同时需要地方政府与南方电网商讨出可行的执行细则,光伏企业才能真正受益。

富余电量全额上网

在并网服务方面,南方电网表示,接入公共电网的新能源项目,其接入系统工程以及接入引起的公共电网改造部分由电网企业投资建设;接入用户侧的新能源项目,其接入引起的公共电网改造部分由电网企业投资建设。居民投资的分布式项目由电网企业免费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咨询服务,免费提供关口计量装置和发电量计量用电能表计。

为简化并网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促进高效利用,《意见》提出对新能源项目并网实行分级管理。对以10(2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的分布式项目,由电网企业设立绿色通道,由各营业窗口统一受理并网申请,一个窗口对外提供并网服务。

目前全市15个光伏发电项目中,只有2个项目并网运行,还有13个项目未并网发电。徐海波认为,南方电网为并网打开“绿灯”,将加快东莞光伏发电项目投入运行。

此外,《指导意见》明确,在系统安全允许的情况下,优先接纳新能源项目所发电量上网,保障分布式项目富余电量全额上网。徐海波分析,这意味着光伏发电企业的资金回收有保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