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网最后一公里“梗阻”:郑州抵制变电站 闹电荒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7/22 8:49: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连日高温,使河南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郑州中心城区60%区域成为电网超负荷的红色预警区。记者调研发现,郑州的电荒并非因为电力不足,而是变电站建设受阻,电网“毛细血管”梗阻,电力送不到居民区。而周边居民认为变电站会带来安全隐患拒绝选址施工,成为最难跨越的一道坎。

电网最后一公里“梗阻” 不缺电的郑州闹电荒

进入7月份以来,伴随郑州持续高温,电力部门迎来用电高峰,而与此同时,多个居民区高峰时段跳闸停电频现,影响了部分居民生活和企业经营。

家住郑州市农业路某小区的刘女士反映:“天热难耐,家里有空调也不敢开,一开就跳闸停电,休息不好,生活全被打乱了。”刘女士的家处于郑州市供电红色预警区域。据国家电网郑州供电公司提供的相关数据,郑州市供电红色警戒区域占到了郑州市三环以内近60%的城市核心区域,这意味着,这些区域的用电负荷超过了90%,可能面临频繁跳闸停电。

郑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总体供电能力可达860万千瓦,相对于今年夏季郑州最高用电负荷785万千瓦,原本可以充裕保障迎峰度夏,但是由于变电站建设跟不上,电网最后一公里“断流”“限流”“梗阻”,大网上的电不能通过配电网送达居民小区。

配电网是电网的毛细血管,是电力进入千家万户的最后一公里。预见到城市规模扩大、用电量增加,早在2007年,郑州市电力和城市规划部门就在三环内的中心城区规划布点新建13座变电站,并扩容改造一批标准偏低的老旧居民区配电设施,但多数工程因征地梗阻、周围居民反对等迟迟无法开工建设,造成三环内新建成的小区、写字楼等180个项目区无法正常供电。郑州市区内有17个居民小区长期用的是“基建临时用电”,一遇空调使用高峰就出现超负荷停电,40600多户、15万居民用电没有可靠保障。

随着郑州城市框架快速拉大,郑州用电量增速迅猛,郑州2012年全社会用电总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仅次于广州和杭州排第3位,其中居民用电增幅最大,高于全国平均增速4个百分点。而配电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则成为保障城乡居民用电安全的瓶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