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石墨烯再获重大技术突破 前途无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金融界网站    2013/6/8 16:38:3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石墨烯概念的崛起缘于2010年的一项诺贝尔物理学奖,2010年10月5日,安德烈·杰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因为对石墨烯的"突破性实 验"而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据介绍,石墨烯材料具有超大的形状比(平面大小/厚度比),并保持了石墨的基本导电性质和优良的润滑、耐腐蚀、耐高 温特性。研究表明,石墨烯是目前发现的材料当中强度最高的材料;该材料能够将石墨烯的高强度、润滑、耐高温以及导电特性带到复合材料当中,从而可以设计、 制备高性能复合材料,还将赋予复合材料优良的导电、抗静电性能等。因此,石墨烯材料是一种优良的改性剂;在新能源领域如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方面,由于 其高传导性、高比表面积,可适用于作为电极材料助剂。

不久前,美国俄亥俄州的Nanotek仪器公司利用锂电池在石墨烯表面和电极之间快速大量穿梭运动的特性,开发出一种新的电池。这种新的电池可 把数小时的充电时间压缩至短短不到一分钟。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分钟快充石墨烯电池实现产业化后,将带来电池产业的变革,从而也促使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革 新。

目前,作为导电性、机械性能都很优异的材料,素来有"黑金子"之称的石墨烯目前在中国市场上的价格近十倍于黄金,超过2000元/克。

新型石墨烯电池实验阶段的成功,无疑将成为电池产业的一个新的发展点。电池技术是电动汽车大力推广和发展的最大门槛,而目前的电池产业正处于铅酸电池和传统锂电池发展均遇瓶颈的阶段,石墨烯储能设备的研制成功后,若能批量生产,则将为电池产业乃至电动车产业带来新的变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