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网科研院:交直流电网仿真技术获鉴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13/5/14 13:41: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1日,由中国机电工程学会组织的9位国内电力专家来到南网科研院,对该院“交直流大电网高拟真跨平台全景实时仿真技术(以下简称电网实时仿真技术)”的集成研究与开发应用进行科技成果鉴定。会上,鉴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王锡凡院士对这套独具南网特色的仿真系统大为赞叹:“这种特色鲜明的平台,自主创新性如此明显,在世界上也属鲜见。”

那么,王院士盛赞的“特色鲜明”究竟是怎样的呢?

寻求南网特色的解决之法

本报记者在南网科研院的电网仿真实验室看到,一排排的云广/糯扎渡、STATCOM等工程项目的控制保护设备前,是正在显示仿真运算结果的显示屏,旁边的RTDS(实时数字仿真仪)设备灯光频闪,正在全速进行运算。

科研院仿真与控制技术研究所试验平台技术研究室主任张建设介绍说,随着多年发展,南方电网“交直流、远距离、大容量”的特殊电网结构决定了其运行的复杂性,加之近年来柔性直流输电、STATCOM、储能等技术纷纷加入电网,给电网运行又带来了新的难度,也给运行部门增加了很大压力,如何驾驭好世界上最复杂的大电网?“我们需要一个更好的仿真平台。”

2004年,李立浧院士等专家组成员通过国内外调研,建议研发仿真平台,于是,公司投入巨资建立了电网仿真实验室。但电网仿真技术有很多种,俄罗斯、韩国、加拿大等国电网均根据自身情况采取了不同方式,专家组经过论证,认为南网的仿真技术研发起步稍晚,在传统的模拟仿真上可能不具有优势,建议研发数字仿真。这就是为什么在南网科研院的电网仿真实验室里看不到任何网架或设备模型,只有运算设备和显示屏,好像信息中心的原因。

不到10年的时间,南网科研院在电网实时仿真技术的研发上已经取得了14项专利,并将其发展为国内外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复杂电网仿真实验平台。国家能源局也于2009年将全国唯一一个“国家能源大电网技术研发中心”落户南网科研院,而在其5项目标中,就包括仿真试验技术研发。

鉴定专家组副主任委员、中国电科院印总华总工深有感触地说:“南网仿真实验平台从2004年起步,到目前这么大的规模,我亲历了其发展历程。该平台已真正在交直流复杂大电网特性仿真分析及运行技术服务等发挥重要作用,实属不易。”

仿真技术能解决什么?

那么,电网实时仿真技术能够解决电网发展中的哪些问题呢?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