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林伯强:西电东输有利于治理雾霾天气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3/4/10 16:16: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我国最近许多地方出现的雾霾天气,引发了热烈讨论和治理诉求。政府积极配合,2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油品质量升级。但从根本上解决雾霾天气,需要多渠道治理环境,合理配置全国电力分布、长距离大容量输电为中东部治理雾霾天气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和重要渠道。

西部地区环境影响的经济损失相对较小,且实施污染治理的边际成本更低。同时,西部可以提供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此外,在电力传输过程中,电能损耗随着电压等级的提高而下降,未来伴随着我国大煤电基地、大水电基地、大风电基地和大型核电站群的开发,长距离大容量输电应该也是节能的一种手段。

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2012年煤炭提供了69%的一次能源和79%的电量。能源结构对城市环境污染的影响很大,因为主流城市的能耗通常占总能耗的60%-80%。水电受到潜能限制,清洁能源如风电、太阳能是发展方向,但是由于基数太小(2012年提供不到2%的电量),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可能对改变能源结构起很大作用。核电是可以大规模替代煤炭的能源品种,但是受到日本核事故影响而目前进展缓慢。因此,我们现阶段的能源需求增量,很大程度上还需要用煤炭满足,意味着煤炭消费总量将越来越大。

现有化石能源中,煤炭排放最多。以电力为例,国家电网数据说明,我国2012年有火电装机8.2亿千瓦,其中中东部就有5.4亿千瓦。而从发电量看,中东部耗电占我国总消费量68%,导致相应的排放量中,中东部占的比重很大,如二氧化硫占54%,二氧化氮占62%。如果同时考虑国土面积,中东部仅为5分之一,那么,中东部火电污染排放的密度就非常高,大概是西部的九倍。

现阶段我国的能源消费快速增长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不可避免导致排放大幅度增长,可选择的仅仅是如何排放和在哪里排放的问题,也就是排放总量控制问题。理论和实践都表明,与中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相比,西部不发达地区环境影响的经济损失相对比较小,而且实施污染治理的边际成本更低。而对于中东部来说,由于资源禀赋问题,能源需求增长需要煤炭满足,而西部却可以提供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从这个意义上说,满足同一单位的电力需求,西部的污染排放会更少。

此外,在需求既定的情况下,在电力传输过程中,电能损耗随着电压等级的提高而下降,未来伴随着我国大煤电基地、大水电基地、大风电基地和大型核电站群的开发,长距离大容量输电应该也是节能的一种手段。

比如,我们对一个长距离大容量输电项目进行了评估,结果表明,区域环境成本的差异性,可以通过长距离大容量输电对环境资源优化配置,使我国整体环境污染成本最小化。宁夏至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简称银东项目)起于宁夏银川,止于山东青岛,直流线路全长1333公里,是西电东送与“外电入鲁”的重要工程,额定输送容量为400万千瓦。对山东和宁夏两地人均环境污染成本所做的评估显示,同一单位排放环境污染(二氧化碳除外),山东的人均环境成本大概是宁夏的2.5倍。这意味着就全国而言,同一单位治理排放污染投入,山东的收益是宁夏的2.5倍。银东项目为山东提供了清洁电力,为治理山东雾霾天气提供了另一个渠道,同时支持了宁夏经济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