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石墨烯助力超级电容器发展 新材料促行业变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3/4/3 12:44: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科学家最近研发出了一种以石墨烯材料为基础的电容器" title="超级电容器新闻专题" target='_blank'>超级电容器,其充电速率远远高于普通电池。用这种超级电容器为一部iPhone手机充满电仅仅需要5秒钟。由于使用石墨烯材料,该超级电容器体积超小且整合性强,被认为将带来手机、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革命。

随着微机电系统(MEMS)的快速发展以及便携式电子设备和无线传感网络的广泛应用,设备微型化已成为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这就要求与之配套的供能器件必须兼具小的体积和高的效率。

目前为设备供能的微型发电机存在不能持续供能且功率较低的缺陷,而传统的微型电池则存在充放电效率低、循环次数有限、不具备大功率充放电能力且安全性较差等缺点,因此迫切需要发展一种体积小、效率高、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大、使用寿命长的储能装置。

神奇的“超级电容器”

超级电容器,也称电化学电容器,是基于高比表面积炭电极/电解液界面产生的双电层电容,或者基于过渡金属氧化物或导电聚合物的表面及体相所发生的氧化还原反应来实现能量的储存。其构造和电池类似,主要包括正负电极、电解液、隔膜和集流体。

作为一种新型储能装置,超级电容器具有输出功率高、充电时间短、使用寿命长、工作温度范围宽、安全且无污染等优点,有望成为本世纪新型的绿色电源。传统的超级电容器体积较大,不能适应微型设备对于储能器件体积较小的要求。因此,高性能微型超级电容器的设计与制备,以及在微型系统中作为能量存储单元的应用是当前研究的热点之一。

众所周知,电极材料是超级电容器的关键所在,它决定着电容器的主要性能指标,如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和循环稳定性等。截至目前,纳米结构的活性炭、碳化物转化炭、碳纳米管、炭洋葱、氧化钌、聚苯胺和聚吡咯等已经被用于微型超级电容器的电极材料,然而,它们的性能指标很难满足不断发展的微型能源系统的实际使用要求。而且,制造微型超级电容器电极需要复杂的光刻工艺,条件苛刻、周期长,因此很难降低产品的成本及价格,从而阻碍了其商业化前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