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林伯强:现阶段改革应以提高效率为核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3/3/29 9:14: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力发展有三个基本目标:保障供应,支撑经济可持续增长,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改革必须围绕这三点进行,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动态的应对,这是改革的“进化论”,也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现阶段探索电力改革的方向,首先必须明确实现中国梦对能源保障的要求,对低碳发展的要求,深入查找目前电力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将目标锁定在实现电力的可持续发展上。国务院2002年印发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方向应该是比较明确的,但是走了10年走不下去,原因是什么?主要还是中国的国情发生了变化。现阶段要推进电力改革,重点是厘清买家和卖家的关系,要根据我国现实国情、资源禀赋、能源安全等确定最适合、最有效的改革路径。

孙子兵法云,谋定而后动。国家的战略决策如同作战用兵,必须三思而后行。通过电力改革,电力供应已经得到了保障,现阶段改革必须以提高效率为核心目标,确保改革真正给国家发展、给百姓生活带来好处。从理论上讲,无论哪个环节引入竞争都不是难事,包括此前的改革把电网" title="国家电网新闻专题" target='_blank'>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分开,并没有使二者形成真正竞争的关系。如果现在将国家电网拆分,也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因为改革都是有成本的,我们必须在确定改革收益大于成本后,才能去真正实施,这很重要。输配分离、调度分立,也都是同样的道理,都必须经过反复论证,才能作出科学的决策和判断。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