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武建东:电网“守成阵营”与“改革阵营”角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浪财经    2013/3/25 11:19: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则国网拆分的消息再次挑动电力改革神经,电力改革应走向何处?新浪财经将通过专栏形式,发起《电改何处去》大讨论。武建东认为,电力体制改革需要新的“杀手级平台的集成”,电网成改革理想的战略突破口。

2002年国务院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国发[2002]5号文件)(简称5号文),启动了上一轮电力体制改革;2012年3月18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

可以说,一年多前,我国已经再次启动了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总体建设工作,而并非始于此后2012年中之个别上报资料,电力体制改革不是随机、偶然,巧合的;它是必然、迟早、创新的。

李克强同志也从当时主持审批《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的常务副总理成为了今天的总理,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方向是一贯的。

2012年3月2日光明日报出报社出版了«深化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绿皮书纲要»,引发了国内外共同关注的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大讨论。

目前,面对新一轮城镇化建设和新产业革命并生的“双新变革”,有关我国电力体制发展目前主要划分为两个阵营,一方属于“守成阵营”,竭力主张维护并强化国家电网的电力公社发展模式,力争实现集权垄断的最大利益;一方属于“改革阵营”,主张大力发展电力市场经济和建设智能能源体系,力主实现电力权力的公平转移。

前者主张以政企贸科四维合一的国家电网做为电力产业中枢,强调高度集权垄断的电网体制也是高效率的必然反应;而后者则认为维持电力公社属于错配电力要素,阻碍新产业变革,与新一轮城镇化建设难以兼容,中国需要大力发展跨产业、分布式、多种能源网络融合、低污染排放、可持续的智能能源网络。

电力产业利益应该实现从向国家电网的集中转向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电力生产者、电力消费者之间更加公平的分散。电力管理革命可以使生产者和消费者在全国范围、甚至扩大到国际范围内相互选择、相互进化。

目前来看、韩国、印度、欧盟诸国、澳大利亚、以色列、日本等都很关注这场以电网体系发展模式的重大创新和与之相适应体制的变革,能源、特别是电力产业正在成为全球创新的前沿舞台,世界将在能源领域找寻到科技创新和经济增长的活力。

值此全球能源互联网革命之际,恰逢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十年之时,笔者认为:中国的根本出路就是要推动能源领域的产业革命和实施能源体制变革,而电力体制改革位居首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