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武建东:电网“守成阵营”与“改革阵营”角力(8)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浪财经    2013/3/25 11:19:42  我要投稿  

在交换网络之中,既包括生产侧的力量,也包括需求侧的力量,需方具备与产方同等的生产力,需方自组织的集体智能具备新型结构化的巨大开发潜力,这个新型、智能化、可持续的电力互动网络迫切需要超前的体制设计,前瞻的改革实践。

因此,是否推进电力革命和电力独立的历史变革,关系着中国在全球新产业革命中的地位;关系着中国能否再次改写人类创新的历史。对手主要不是其他国家,而是我们的心智!

对于电力体制改革的历史时机我们可以有三个选择,建成小康社会之前先期实施;边建设边改革的伴随型实施;建成之后的总结清算型实施。

比权量力,先期实施改革是最理想的道路和付出最小代价,2013年就具备启动改革设计的宏观条件,应该尽快纳入新一届政府战略改革任务的日程表,越早启动电力改革,社会代价越小。这个主题也是全球最核心的共同关切,具有国内外协调发展的先进性!它在产业上可靠;体制决策上有足够保障并可以彰显中国模式的巨大潜力;技术上可以有效实现;财政及资金上成本低廉并有坚强保障;政治上可以实现反垄断、调动地方积极性、广泛汇聚创新力量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转变!

电力产业是位居中国重要领域改革最前沿的组元,需要新一届中央集体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实现电力体制进一步的变革。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电力体制改革研究组组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