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监会原副主席:“国网帝国”是个伪命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财经》杂志    2013/3/25 11:15: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企业再强大也还是企业,没有触不动的利益,关键是政府站在哪个位置,替谁说话办事

电力体制改革为何停滞?首先要问电力体制改革的意愿在哪里。改革不是一个旗帜,而是一个需要,没有动力的改革是进行不下去的,过去我们的改革就是被现实倒逼的,现在的状况显然不一样了。

按5号文设计,国家电网仅是原国家电力公司管理的电网资产出资人代表,负责区域电网间电力交易、调度和一些事务协调,参与投资、建设和经营相关跨区域输变电和联网工程,受国家有关部门委托协助制定电网发展规划。

但结果,国家电网却上收了五家区域电网公司的人财物权,形成一个覆盖中国70%电网面积的巨无霸垄断公司。六大区域电网公司最终只有南方电网硕果仅存。

2002年至今,财务数据分析下来,南方电网5个省的规模,就是比26个省捆在一块的国家电网经济效益好。电网现阶段的技术背景下,26个省捆在一块,是不合理的,这不是一个规模经济。

国家电网作为央企,2004年国资委给它核定的主营业务就是电力供应及相关技术服务,就这么一个业务。当时改革的大方向就是要精简,专业化,主多分开,主辅分开,就是集中优势,专心做一个行业。几年下来,国家电网的职能越来越多,传媒、金融、装备产业等等广泛涉猎,越来越看不清是不是个电网公司。

这么一个结果,板子该打在谁的屁股上?企业的天职就是牟利,只要有机会,它就会发展壮大,这是它的本能。

国家电网通常以自然垄断应对质疑。事实上,自然垄断不是天经地义的,成本低才能形成垄断,要成本低,或者通过掌握新技术,或者获得规模经济。自然垄断看中的往往是第二点。

其实,规模经济大到整个产业全国只能一家管,就不是一个企业环节,而是一个公共环节了。现在电网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企业的竞争性环节和公共性环节混在了一起。比如电网的调度,实际是一个行政指挥环节,是公共环节。混在一起,国资委对电网企业有盈利指标要求,企业手里又有调度权,企业必然会利用,也必然造成市场秩序的混乱。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