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林伯强:能源替代问题必须上升到国家安全高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和讯网    2013/3/19 17:28:0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3首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3月18日-19日在北京召开。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达沃斯能源合作顾问委员会委员林伯强表示,能源替代的问题,必须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目前有天然气跟电动汽车,目前做的不是很好。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林伯强: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很高兴有这么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最近的一些研究。

第二,经过这几年对太阳能,风电的认识,我们是不是可以有更好的,2010年以后煤炭将程度人类最主要的能源品种,煤炭排放是最大的,如果往前走,可能遇到我们没法解决的能源问题。

接下来,前十年,2004到去年,中国火电装机大概增加了五亿千瓦,这些排放基本都锁定了,经过十年,我觉得印度跟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中国城镇化过程,我觉得仍然是基础设施大幅度造价的,如果我们没有更好的低碳设计,更快的研究出相对应的经济制度,是不可能的。市场制度对资源和环境是有压力的,由于资源需求的问题,还有外部环境问题,这个成本是滞后的,我们可能目前没有办法对环境的外部定价。所以当我们发现的时候,把人员价格大幅度提升的时候,那时候对市场引导的信号就削弱了。估计2020年全球人员补贴超过5000亿美元,这也是现状。

另外一个方面,技术进步是否可以解决资源环境问题。理论上讲技术进步肯定减少耗能,提高教育。如果对上百年的数据进行跟踪,事实上伴随着每一次技术进步,我们消费更多,而不是更少。这边可能有反弹效应的问题,也可能有能源资源架构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我们理论上讨论是一个方面,现实当中发生的往往与我们想象的不太一样,市场制度无法解决这个问题,技术进步可能也无法这个解决这个问题。讲中国的问题,我觉得中国后发有很大的优势,但是后发劣势也有,其中就有环境跟资源应该是后发劣势中很重要的一条。为什么这么说?发达国家目前的蓝天白云,资源的可持续性,实际上是以发展中国家的环境资源不可持续性为代价的。就是说不仅仅是中国人消耗自己的环境资源,而是全世界都在消费,这是后发劣势当中很典型的体现。看看中国近十年的发展,人员消费比重增大,2002年占不到13%,2011年占22.4%,这个可以肯定的是从现在开始,中国在能源问题上,环境问题上应该说是举足轻重的作用。

工业化结构,现实当中我们讨论改变工业结构,改变生产方式,我觉得上个五年计划肯定大规模讨论,再前面也讨论过了,但是现实我们看到什么东西?中国工业化趋势在不断加重,而不是在减缓。2002年重工业是61%左右,到2011年重就业是72%。能源结构,我们说煤炭不好,2002年我们煤炭是64%左右,到2011年我们接近79%。中国二氧化碳排放与能源大幅度增长,以及能源结构的问题,与这两者相关就是二氧化碳排放的大幅度增长,2002年排放大概是42亿左右,2011年达到了94亿左右。我们看欧盟和美国他们都下降了3亿左右,也就是发达国家花巨大的努力在二氧化碳中取得的成效是微乎其微的,但是发展中国家的大幅度增长,可以这么说,尽可能我们在低碳发展方面有很多讨论,但比较准确的说,人类现在技前所未有的规划向大气释放二氧化碳。但是这个办法只要中国经济在持续,中国的发展依然在持续。今后的人员需求等于能源供给加上节能,如果用市场化手段可以在能源供应以及节能之间做选择,他的边际收入相等,这是市场化的选择,节能需要投入,能源供应也需要投入,你可以做最优选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