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吴新雄执掌新国家能源局 电力体制改革清“旧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3/19 9:06: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据悉,国家能源局于3月18日召开干部大会,原国家电监会主席吴新雄已被宣布出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能源局局长。

根据全国人大刚刚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国务院将现国家能源局、电监会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新的国家能源局。

消息人士透露,吴新雄正在领衔副部级新能源局的筹建工作。从江西省省长到国家电监会主席、再到能源局局长,不足两年时间,吴新雄角色三次转变。

吴新雄认为,“有作为才有地位,有贡献才有价值。”包括电力体制在内的能源体制改革推进多年,但仍为沉疴积弊所累。吴的到来可否开创新的能源管理格局仍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有作为才有地位”

吴新雄,1949年10月出生,江苏江阴人。2011年6月,他从江西省省长位上调任电监会第四任主席。

2011年7月,吴新雄履新后与电监系统官员的首次会面。在他的就职演说中,吴新雄提出“电监会要发挥专业优势,分析研究事关全局的电力科学发展重大问题,增强电力监管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前瞻性,提高电力监管领域权威性。”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吴新雄的施政主要围绕六个方面开展:安全监管、电力交易监管、市场准入监管、成本与价格监管、节能减排监管、供电服务监管。

与吴新雄共事的官员评价称,“吴是实干家,有干事创业的激情,雷厉风行。”他本人亦在演讲中称,“说了算,定了干,干就要干好”、“空谈误人、误己、误发展,实干兴电、兴国、兴事业”。

电监会是电力市场化改革的产物,其所处地位和角色与电力体制改革进退息息相关。“只有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电监会才有干事创业的更好舞台和平台。”吴新雄在内部讲话中说。

上述官员评价称,电监会这个正部级事业单位,一直以来由于权责配置不完善,处于比较弱势地位。吴新雄到任后,电力监管能力和水平有提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