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分拆:各大阵营“说辞”不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3/18 14:30: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02年2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亦称“五号文件”)。电力体制第二轮改革启动,确定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和竞价上网五大任务。

如今,五项改革仍然在继续,然而10年光阴终究没磨出一把好剑,电力市场并没有最终形成。

现存的市场格局让外界甚为感慨:政企分开不到位,厂网分开不彻底,主辅分离形成新垄断,输配分开陷入停滞,电网统购统销,电力调度不独立,发电企业与大用户不能直接交易,电力市场监管乏力……

以至于国家电监会第一任主席柴松岳在2012年“两会”期间连连摆手,“电改没有达到当初(2002年) 中央设计的目标”。

国研中心产业部部长冯飞直言不讳地指出,“目前电力体制非计划、非市场,最为糟糕。”因改革滞后,电力市场化改革与计划体制交叠,电力工业矛盾重重。“犹如一个壮汉,被捆住手脚,限制自主发展。”一位电力改革派专家说。

是什么让电力改革如此步履艰难?

一位体制内官员如是对本报记者评价,“目前,无论项目建设、电量交易、电价形成、发电量分配都掌握在政府部门或垄断企业手中,根本没有电力市场。如果不加紧推进改革,再过十年,仍是现在的格局。”

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一致认为,未来的电改需要高层自上而下强有力的推进,否则又将进入下一个徘徊期。

改革的与未改革的

电改的成就之一是让经济告别“硬缺电”,但“软缺电”挥之不去。

2002年厂网分开以来,国内发电装机快速增长,到2011年底,9年时间新增装机7亿千瓦,相当于1949——2002年53年全部装机容量3.5亿千瓦的2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