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李小琳委员:建立国家低碳智能新城镇试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13/3/13 16:59: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全国政协委员、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提案四:

建立国家低碳智能新城镇试点 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城镇化是未来中国经济新增长点,也是小康社会和“美丽中国“的主要载体。中央提出“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八字方针,要求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为落实此精神,建议开展“低碳智能新城镇“试点,建立国家示范项目,促进我国新型城镇化高标准高起点开展。

低碳智能新型城镇应具备以下几个典型特征:

一是小型集约化。布局集中、功能集约、统筹协调、用地节约。

二是发展多样化。根据不同地域特征、资源禀赋和文化传统,模式不一、层次均衡、功能互补、文化多样。

三是排放低碳化。生产、生活高效、低耗、微排、可持续。

四是智能人性化。从“物本”向“人本”转变,融合、集成先进的工程技术和智能技术,为城镇人群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和人性化的服务。

五是产业生态化。配套发展对环境影响和生态扰动较小的绿色产业。

可率先选择人口在20万以下的新建或现有小城镇进行试点,充分发挥小城镇与大、中城市互相协调、互相依托的基础性作用,也便于今后向更广区域和更大规模延展。

建议由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环保部、能源局等部委牵头,尽快开展以下工作:

一、启动“国家级百座低碳智能新城镇计划”

成立由国务院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出台试点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择取一百座小城镇作为首批“国家级低碳智能新城镇”试点。

二、创建“低碳智能小城镇控制性指标体系”

该控制性指标体系应全面纳入低碳化和智能化考量指标,对各项指标进行细分和界定,并由国家相关部门进行动态评估和管理。

三、立项开展一批国家级软课题研究和试验项目

依托首批试点低碳智能新城镇,开展软课题研究和项目实践。以政府为主导,相关机构和企业为核心,允许先行先试,并在行业协同、政策配套、融资税收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当前,在城镇化率已经很高的发达国家,也还在不断对城镇化进行总结反思和优化升级。因此,建议我国城镇化走自己的创新道路,做到高瞻远瞩、顶层设计、统筹兼顾、不走弯路,争取用十年左右时间使我国城镇化接近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