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吴新雄身后的孤寂:电监会十年难发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3/3/12 17:19:0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撤并电监会、组建新能源局已成事实,这意味着我国能源领域的大部制改革思路首次从渐次明晰走向实践落地——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下简称:“电监会”)将并入国家能源局。同时记者还获悉,电监会主席吴新雄有望担任新一任国家能源局局长。

全国两会期间,多位能源领域人士认为,上述消息基本确定,随后将和其他大部制改革的框架方案共同对外宣布。而吴新雄也将成为电监会最后一位掌门人。

“具体情况我们不清楚,一切以正式消息为准。”尽管国家能源局和电监会人士对此事不愿作出回应,但关于成立统一而强有力的能源监管部门——新“能源局”的建议提出已久。此次合并不仅终结了电监会成立10年来“有名无实”的尴尬地位,也将使得我国大能源监管格局基本成型。

如白驹过隙,2013年之前的电监会何其尴尬!

2012年5月15日前,各省将要向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下称电监会)填报一份“燃煤火力发电厂煤价情况调查表”,表格内容主要涉及2003年以来辖区内省级及以上统调燃煤火电机组的煤价变动情况。

这份“十年煤价大调查”突如其来,且与电改的十年不约而合,被认为是电监会梳理十年电力市场,开始成本监管的悄然推进。

进入2012年后,电监会的一系列动作,尽显发力的味道。今年初,电监会下发《2012年推进电力改革工作方案》,首次公开提出将启动电改顶层设计;随后,“推进电力改革领导协调小组”成立,各省市也成立地方协调小组;与此同时,电监会还启动电监会成立后首次针对电网企业的输配电成本大范围专项检查。

不过,成立9年多,更多的时间,电监会是处于大权旁落的有名无实状态,电改5号文赋予的“价格监管”和“市场准入监管”两大主要市场监管权力仍归控国家发改委

为放开的电力市场所设计的电监会,电改10年来一直没有等到竞价上网的电力市场,也就是说,10年来没有市场可监,这也是电监会之于同行业的权威远逊于银监会和保监会等同级机构的重要原因。

更值一提的是,在先于电监会存在并近20年未修订的《电力法》中,电监会仍属于非“法”存在状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