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李小琳:“三管齐下”解决新能源焦点难点问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2013/3/11 9:46:0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全国政协委员、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说,美丽中国、碧水蓝天,离不开新能源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面对当前新能源行业的焦点难点问题,应“三管齐下”逐步解决。

李小琳说,近年来,我国新能源发展成就世界瞩目,但发展问题也日益突出,尤其是风电、光伏太阳能已成为焦点、热点、难点。从外部看,风电、光伏发电在国外遭受“双反”调查的困局,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能源的发展。内部来看,新能源目前的生产效率和效益还不尽如人意,比如风能的整机效率只有30%-40%,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一些关键零部件、材料仍需进口;此外,受电网建设的限制,风电场“窝电”现象严重。

李小琳认为,当前要三管齐下解决上述问题:

一是加强价格要素的政策引导。继续完善补贴政策。在价格管理等方面加大对新能源的支持力度,着力解决好目前存在的风电消纳、水电同煤电协调发展等问题。

二是集中力量开展科技创新。核心技术要突破,新技术应用要贯穿到各环节,以自主创新突破技术瓶颈,促进化石能源被新能源的大规模应用所取代。

三是理顺产业链各环节,提升产业的整体健康水平。风电重点在电量消纳,应大力推进分步式电源、智能电网结合的新模式;发展低压微网技术,促进本地消纳。太阳能关键在于规范引导,利用市场倒逼机制促进优胜劣汰。水电尤应注重管理关系,按照总体规划,适时、适度、有序开发水电资源,探索建立枯水期、丰水期的相应配套机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