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危机后的西门子中国战略 智能电网等“绿色产业”成首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2/11/28 18:44: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2财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7%,海外风电业务受阻引发裁员传闻,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疲软导致新订单同比下滑10%。

西门子亟需找到新的盈利增长点。2012年11月,西门子在广州与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签订合作意向书,将为亚洲最大的展览馆——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提供能源管理方案;在同期举行的“2012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上,西门子的展台上同时展示了智能电网及云计算、轨道交通、现代物流和楼宇科技等绿色产业产品。

所谓的绿色产业,指的是在生产过程中,基于环保考虑,借助科技力量,以绿色生产机制力求实现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产业。

契机

尽管西门子东北亚区首席执行官、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在解释西门子进军做绿色产业时,并没有提及提升公司经营业绩方面的考虑。但事实是,2011财年,西门子全球与环保相关业务组合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达到300亿欧元,相当于公司销售总额的40%。

西门子11月9日公布2012年财报,称由于订单充足和有利的汇率因素,营收增长了7%,达到783亿欧元。但总利润由94亿欧元下降至75亿欧元,持续运营业务收益也从上一年度的74亿欧元降至52亿欧元。四大业务部门中,能源业务营收上升12%,为275亿欧元;工业部门营收为205亿欧元,增加5%;基础设施与城市业务部门营收为178亿欧元,同比保持不变;医疗用品营收增长9%,为125亿欧元。

程美玮强调,西门子(中国)发展绿色产业战略紧跟中国的“十二五”规划,“我们几乎在所有的相关行业都可以一展拳脚。”“十二五”规划中提到,从2011年到2015年,国家将重点培育发展七大战略性新兴创新发展工程,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在建筑业,推广绿色建筑、绿色施工,着力用先进建造、材料、信息技术优化结构和服务模式;在交通方面,建设城际快速网络和发展公共交通;在信息技术方面,推动研发设计、生产流通、企业管理等环节信息化改造升级,推行先进质量管理,促进企业管理创新等。

与此对应,西门子推出了智能电网及云计算、轨道交通、物流、楼宇智能管理等创新产品。比如,“广佛线”是中国第一条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线,它采用的是西门子TrainguardMT信号系统以及列车控制与牵引系统。

西门子华南大区楼宇科技业务总工程师廖宁表示,全球城镇化浪潮,也给西门子带来很好的发展机会。西门子推出的楼宇智能管理系统能够很好的起到节能作用。“楼宇科技本身并不能产出能源。但是它能将原有的能源消耗降到最低,实现能效最大化。”

比如,在广州天河希尔顿酒店,西门子为其提供的是智能的能效管理系统。它能够根据酒店入住情况实时、自动调整照明、暖通、供水、供电等指数,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

西门子东北亚区企业传播总监许国祯表示,西门子曾与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合作的一个项目:为区政府办公楼提供楼宇智能管理方案。合同约定,项目期为三年,朝阳区政府不支付任何前期费用。西门子安装的智能楼宇管理系统需每年为区政府节约12%的能耗支出,这省下来的能源支出便是西门子的酬劳。但是第一年西门子的能效管理系统的节能效率便达到了36.6%。

“一站式购物”

绿色产业虽然是近年来才逐渐兴起的产业,但霍尼韦尔的智能楼宇管理系统和智能电网已在年前面世,IBM更早在四年前便提出以楼宇管理科技为核心的“智慧星球”计划。西门子如何应对业已十分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致力于打造可持续发展产业里的‘一站式购物’平台,从软件到硬件,从制造到售后,无所不包。”程美玮表示。

程美玮说的“一站式购物”平台指的是西门子同时在能源、工业、基础设施与城市和医疗四大领域提供绿色产业软、硬件产品这一策略。比如,西门子除了生产家电,还提供楼宇管理软件;不仅做医疗器械,还提供软件教未经系统医疗培训的乡村医生操作CT机和写作标准病例。

西门子将“一站式购物平台”列为自己的竞争优势的理由在于,IBM已经转型为专门的软件提供商,不再涉及硬件制造;而霍尼韦尔虽然同时提供软、硬件解决方案,但不涉及医疗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

许国祯表示,“我们在跟中石化合作过程中发现,它不仅在能源业务能用上我们的产品,其办公楼也需要先进的楼宇科技,而且它本身还有几十家医院。”

尽管绿色产业才刚刚在全球兴起,但西门子的布局已经初见成效。继其在2011财年全球与环保相关业务组合的营业收入达到300亿欧元之后,西门子计划将这一收入在2014年增长33%,达到400亿欧元。[原文标题:西门子正遭遇多种挑战 将进军“绿色产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