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山东启动配网智能化升级 大力提升供电可靠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2/11/2 14:43: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这里是济南供电公司应急指挥中心,济南电视台主供电源10千伏玉视线故障停电,请相关部门立即组织应急供电和故障抢修……”10月30日,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在济南组织开展了党的十八大保供电应急演练,在检验应急保障能力的同时,充分展示了配网先进的智能化水平。

110千伏及以下配网承担着电能配送和直接向终端客户供电的任务。配电网的安全稳定直接关系到终端客户的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加强配电网建设、提高配电网的供电能力是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

多年来,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不断加大电网建设力度,主网规模不断扩大,但配网并没有完全跟上主网的步伐。以往配网建设投资一直偏低,配网网架结构不够坚强,管理薄弱,运维人员不足,县城配网欠账较大。

为消除配网薄弱的“短板”,2010年2月25日,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启动“配电管理提升”活动,投入了相当于2003年至2009年年均投资4.5倍的资金,优化高压配网结构和布点,加快中低压配网工程建设,有效解决了区域供电能力不足、县域电网与主网连接薄弱等问题。

在初步完成配网结构优化提升后,2011年,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又全面启动直供区配网智能化升级,借助信息化技术提升配网自动化程度,缩小停电范围,减少停电时间。截至今年9月,山东17地市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全部投入运行,先后完成2694条配电线路智能化改造,直供区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45%,配网互联互供能力和自动化水平大幅提升。

在加快智能化改造的同时,该公司还大力推行状态检修、带电作业、联合检修、零点检修等作业方式,减少客户停电时间。截至今年9月底,山东城市供电可靠率和电压合格率比2010年同期分别提高了0.032、0.156个百分点。

9月2日,一根直径114毫米的海底电缆在大型施工船的牵引下,开始向海岛长岛敷设。工程竣工后,不仅长岛县将从此摆脱断电困扰,山东省所有县市区将全部实现双回路供电,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随着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县域电网供电能力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从2011年起,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积极开展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了一批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示范县,建设改造变电站34座、高低压线路9680千米、配变4487台。为解决农村低电压“卡脖子”问题,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还积极推广新农村供电模式。目前,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已解决了155万户低电压问题,大大提高了农村供电质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