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省电科院《光储式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实用新型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2012/9/25 15:25: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黑龙江省电科院电网技术中心2011年申请的“实用新型专利”《光储式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日前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授权,该专利为国内首个结合电动汽车充换电站与光伏发电技术的实用新型专利。

为促进黑龙江省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及新能源应用技术的研究向纵深方向发展,从2010年年底,在黑龙江电力公司的支持下,省电科院拓展思路,主动创新,开展了将电动汽车充换电站与光伏发电系统结合的相关研究。同年,七家单位联合成立了黑龙江省高纬度地区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在省电科院建成了国内首座高纬度地区电动汽车智能充放电实验站。2011年6月末,经过孤网、并网试验和电能质量试验及试运行,国内首座光储式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在省电科院建成。9月28日,该站正式投入运行,同时“光储式电动汽车充换电站” “实用新型专利”申请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截止目前,国内首座光储式电动汽车充换电实验站已正式投运近一年,运行稳定。该站总容量为20千瓦,由光伏发电系统、蓄电池储能系统、电动汽车充电站和站用负荷组成。光储式电动汽车充换电站通过光伏发电系统提供充电和换电电源,电动汽车用蓄电池作为储能单元,整个系统并入城市配电网,在实现电动汽车充换电需要的同时,由于蓄电池储能系统的缓冲作用,减小了光伏发电波动对电网的影响,为城市配电网提供了紧急备用电源。

一年多来,省电科院重点研究光储式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的最优运行模式、系统建模及基础理论、系统综合效益等课题,同时还将进行微网系统对电网供电可靠性和电力平衡、微网系统电能质量及故障检测与保护开展深入研究。据了解,正常情况下,由光伏发电系统和蓄电池储能系统组成的微网系统并网运行。白天阳光充足时,光伏发电系统为电动汽车充电站和站用负荷供电,同时为蓄电池储能,多余电力送入交流电网。阳光不足时,由光伏发电系统和蓄电池储能系统共同为电动汽车充电站和站用负荷供电。夜晚,交流电网为电动汽车充电站和站用负荷供电。当交流电网发生故障时,微网系统切换设备自动使光伏系统并网开关和负荷开关自动断开,光伏接入触点闭合,由光伏发电系统和蓄电池储能系统组成的微网系统转换为独立运行方式,维持电动汽车充电站和站用负荷的电力供应。

黑龙江电力公司建成投运的国内首座光储式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和低碳经济目标,对促进电动汽车、微网技术、新能源应用和智能电网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将产生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