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普吉变电站“超导关键技术”通过验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东方网    2012/8/14 17:17: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由昆明供电局普吉变电站实施的863计划课题“普吉变电站超导电力设备系统并网运行关键技术”通过国家科技部的验收。

2001年7月,云南电网公司(原云南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英纳超导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了北京云电英纳超导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电英纳),致力于超导电力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近日,在云南电网公司昆明供电局有关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普吉变电站。在普吉变电站里的一个地方,地面上一米处并排安装有3根碗口粗的电缆,这3根电缆就是超导电缆。

超导电缆从外表看与普通电缆没什么差别,但里面却复杂多了。超导电缆最中心是一个空心管,空心管外面包裹有超导材料,外面再裹上绝缘材料,然后再套在一个空心管里。最后,空心管外面再套上多层绝热+支撑管+低温保持器外管+主绝缘层+铜屏蔽层+外套。当给套在一起的两个空心管里注入液态氮时,中间的超导材料温度将迅速降低并达到77K(零下196摄氏度)。这个时候,电缆的电阻为零,可以承载35千伏电压、2千安的电流。

超导电缆里的两股液态氮流,到了端头后进入冷却机,进一步冷却后再次流入电缆里为超导线材进行降温。

成功研制出超导电缆后,云电英纳又开始研发超导限流器。

2009年9月,云南电网公司昆明供电局申报的863课题“普吉变电站超导电力设备系统并网运行关键技术”获得批准,该课题于今年6月份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

当年,普吉变电站还进行了一个大胆的实验,以验证超导限流器的效果:把其他几个变电站的电压调过来,进行了一次人工超导短路实验,短路电流达到了20千安/秒。昆明供电局胡昌斌回忆起这次短路实验时还记忆犹新。“刮再大的风,拳头粗的母线也不会摇摆;但在这次试验中却摆来摆去,火花闪烁,还发出牛叫一样的声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