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一、二次设备趋于大融合 提供解决方案渐成主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投顾问    2012/7/27 11:17: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十二五”期间将是我国智能电网大规模发展的时期。按照国家电网的规划,将在2009~2020年分三个阶段实现智能电网建设:第一阶段(2009年~2010年)预计投资5500亿元,第二阶段(2011年~2015年)预计投资2万亿元,第三阶段(2016年~2020年)预计投资1.7万亿元。

变压器、开关等设备约占电网总投资的40%,由此可以预期智能电网的大规模建设将有效拉动包括变压器、开关在内的电力设备的需求,这对电力设备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利好。但是智能电网与普通电网在技术方面也存在较大区别,智能化的改变导致一次设备需要升级为智能电力设备,二次设备需要升级为智能控制单元。

这个智能化的转变过程也将给整个变配电行业带来彻底的变革,最直接的改变体现在一二次设备的融合趋势明显。目前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互相之间仍处于相对分离状态,但是在未来的一次设备中将含有部分二次设备智能单元,这将打破现有的电力设备企业的市场格局,迫使企业向一二次设备融合的方向转变。

中国西电近日宣布,将向通用电气公司定向增发,并和对方成立自动化合资企业进军国际市场,引发输配电行业震动。通用电气的出现以及与中国西电的联手,有可能会打破以往一、二次设备的市场竞争格局。

显而易见,通用电气和中国西电的合作,是中国西电为迎接国家电网队一二次设备融合所作的准备,而通用电气也将可以借道中国西电成为国内输配电领域的主流厂商。从这两大企业的合作中不难发现变配电设备的融合正在成为行业主流,未来变配电解决方案将会逐步取代目前的业务模式,成为企业招标的主流。

对于传统的设备供应商而言,正在顺应这一市场趋势的转变而逐渐改变业务模式。对于中国西电这一类的传统设备供应商而言,在设备制造方面具有很强的实力,也拥有众多的客户,因此其在转型过程中具备诸多优势,必将对现有的变配电解决方案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

对于目前市场上的变配电解决方案提供商来说,中国西电等传统巨头的加入确实会增加市场竞争程度。但是中国西电等企业的业务主要集中在电力系统内市场,而目前的变配电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面对的是电力系统外市场,这两个市场相互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因此现有的变配电解决方案提供商完全可以根据自身优势,进一步扩大市场。

一二次设备的大融合既是技术发展的趋势,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当前变配电行业正在向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和集成化方向发展,变配电系统结构也呈现出越来越复杂的特点,对产品环保、安全、便捷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也愈加强烈。在此情况下,如许继电气、鑫龙电器、华力特、汇港科技等变配电企业紧紧把握一二次设备融合的趋势,为客户提供包括工程咨询、方案设计、自主产品研发与制造、适配性软件开发、工程实施、培训与维护等在内的“一站式”变配电解决方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