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铅蓄电池行业或面临洗牌 门槛提高行业整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2/7/5 9:58: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工信部、环保部联合发布了《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并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准入条件》从企业布局、生产能力、不符合准入条件的建设项目、工艺与装备、环境保护、节能与回收利用等方面制定了相应的措施。业内普遍认为,《准入条件》的实施将加速铅蓄电池行业的优化重组,行业面临新一轮洗牌。

门槛提高行业整合

据了解,铅蓄电池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力等领域,短时期内难以被其他产品所取代。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铅蓄电池生产国和最主要出口国之一,产量超过世界总产量的1/4,但同时也存在小组装企业多、自动化程度低、环境污染较严重等问题。

根据《准入条件》,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应采用自动化、机械化、封闭式的生产设备,并按照生产规模配备具有相应处理能力的节能设施和污染治理设施,新建、改扩建、现有和单纯极板生产企业应具备相应的生产规模。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自2011 年5月开始全国性铅蓄电池行业整顿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陆续发布了一系列行业整顿通知文件。但有分析认为,这些行业整顿通知文件,存在较大的弹性,约束力较弱,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效果低于预期,出现了诸如被关闭的产能向外地转移,白天整顿、晚上生产等现象。“《准入条件》的发布和实施,为我国加快铅蓄电池行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有力法规。”行业龙头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越秀证券的分析师认为,由于《准入条件》对企业的准入门槛提高,行业将进一步实现优化重组,企业数量也将明显减少。数据显示,截止到2011 年11 月底,国内铅蓄电池生产企业中,684 家被直接取缔关闭,773 家被停产整顿,正常生产企业仅剩314 家,占总数的17.7%。《准入条件》实施后,不具竞争力的企业或将出局,资源和市场优势将向大企业进一步聚集。

《准入条件》对铅蓄电池的镉含量和砷含量都做了严格的规定,同时,生产工艺路线也规定到2012 年年底,新建、改扩建的项目,禁止采用外化成工艺。“目前,行业仅有20%左右的产能属于使用内化成工艺生产,因此2013年或是政策性行业整合之年。” 越秀证券分析师表示。

鼓励应用新技术

“从《准入条件》透露的信息来看,在绿色生产环保工艺方面不合格、管理水平低下、技术创新能力低下的企业都将可能被淘汰出局,而技术将成为决定性的因素。”风帆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虽然这次的《准入条件》对新建、改扩建、现有和单纯极板生产企业的生产规模有了一定的限制,但鼓励对铅蓄电池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对采用新技术的企业限制条件也相对宽松。

比如,《准入条件》中就明确规定:“卷绕式、双极性、铅碳电池(超级电池)等新型铅蓄电池,或采用扩展式(拉网、冲孔、连铸连轧等)板栅制造工艺的生产项目,不受生产能力限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