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变电站设备的“体检医生”——最美的80后女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文汇报    2012/4/24 12:49: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卫平波做了7年电气试验工,从擦拭消弧线圈上的灰尘做起。

电气试验工,是变电站设备的“体检医生”。在这个多由男性担当的岗位上,80后女孩卫平波巾帼不让须眉,干得很努力!

这个出生于1982年的浦东女孩,2000年考进上海电力学院;2004年,凭着年年拿一等奖学金、电力系第一名的成绩,她被上海电力公司闵行供电分公司招收,进了电试班,当上了电气试验工。

闵行供电分公司的辖区里,有将近100个35千伏变电站,电气试验工是变电站一次设备的“体检医生”,要对试验数据严格把关,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隐患。这个岗位,多由男性担当。

觉得什么都陌生

第一次站班会,班长读“工作票”,那是两张A4纸,标示着本班组今天要完成的工作。那时,卫平波对“电试”基本没概念,能听懂的部分不超过10%,班长说检查项目有直流电阻、短路阻抗、绝缘电阻、直流泄漏……其中,“除了短路阻抗在学校里学过,其他都听着陌生”,卫平波想,“看来进了单位,我其实还是学生。”

在电力行业,安全是第一位的,“全副武装”容不得丝毫马虎。穿上蓝色的工作衣、工作裤,再套上绝缘鞋,戴上安全帽,卫平波坐上工作车,开往变电站。“我的毕业设计选题就是变电站,当时觉得自己蛮懂的,可一走进去,傻了完全对不上。”卫平波只在电厂实习过,第一次进变电站,觉得什么都陌生。“以前以为母线是一根软软的线,那次一看,原来是硬的一段铜排。还有,教科书的电路图上,有开关的符号,但没有实物图片,所以当看到开关的外形像个金属箱子,我一时疑惑起来,这跟想象中完全不一样啊。”

一些老的变电站里特别脏,到处积着灰,不戴口罩简直不敢呼吸。10千伏消弧线圈试验前,大家分到几块抹布:“先把消弧线圈上的灰擦干净。”一擦,抹布马上变黑,同时灰尘四起,而有的变电站的消弧线圈室就一个百叶窗。“那也要擦。擦过多少次?不记得了。”卫平波笑着说。

问她“做这个工作女孩跟男孩有什么不一样”,卫平波想了想回答,做一个试验就要换一台仪器,有的仪器箱非常重,男生能一个人拎起来,女生得两个人抬。

技术比武拿第一

家里的电压是220伏,设在小区里的变电站的电压一般是10千伏,而卫平波工作的那些变电站,电压是35千伏。每年3、4、5月和10、11、12月是他们最忙的时候,夏天用电高峰时反倒空些,因为轻易不会断电检修。

天一热,变电站里的温度就很高,而且不透气。电容器室内没有空调,每次做电容器试验,她蓝色工作服的后背上就结起盐花一片,即使站着不动,汗水也一个劲地淌。而跟这么高的电压打交道,是有危险的。“这些事我从来不跟父母说,他们不了解,就不会担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