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林伯强:远距离输电可解决东西部电力供需不均衡问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3/23 10:55: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受经济增速下行的影响,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长速度去年9月份以来持续走低,今年1到2月降低到6.7%。不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报告预计,下降的趋势有望扭转。在稳中求进的经济基调下,用电量将稳步增长,预计今年一季度用电量增长7%到8%,上半年用电量增长9%左右。

中电联的报告中还提到,前两月火电完成投资继续明显减少,火电装机容量增速仍然偏低,在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上调电价并控制煤价后,目前全国电煤供应总体平稳,但火电企业经营仍然困难,火电行业亏损局面还是没有扭转。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长速度从一个侧面反映经济走势。通过研究全社会用电量的变动趋势,不仅可以窥见经济的冷暖,还能看出节能减排的成效。与此同时,电力行业本身的问题也值得重视。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来评论这个话题。

根据中电联给出的数据,一季度用电联量增长速度缓慢是因为制造业的用电量明显下降,具体来说,是建材、黑色金属冶炼等四大重点行业用电量增速的明显下降。林伯强认为因为去年存在特殊情况,所以几个行业的用电量下降并不能直接与经济减速挂钩。

林伯强:一般来说这几个行业的用电量可以说跟经济的表现挂钩,但是这回我们得小心,为什么?因为2012年第一个季度跟2011年的第一个季度相比较,2011年的第一个季度并不是平常的季度,因为2010年下半年我国实行为了完成节能减排指标,实行拉闸限电。拉闸限电通常是针对高耗能的四个行业。在2010年的一季度,四个行业前期2010年的下半年,因为不让生产,只能卖库存,那么生产能力的释放应该是在2011年一季度,也就是说2011年一季度用电量一直偏高。今年跟去年那个非平常的一季度去比较的话,我觉得稍稍低一点是正常的,所以说现在直接就与经济减速挂钩可能不恰当。

中电联在报告中预计,一季度用电量增长7%到8%,上半年用电量增幅将会达到9%,增速开始回升。林伯强认为,这组数字能够反映出经济还不是很明显的在往下走。

林伯强:其实这个数字跟我刚才讲的那个道理是差不多的,也就是说经济还不是很明显的在往下走。如果中电联的预测是对的,但是不知道中电联是怎么预测的,就很难评论。如果假定一季度是7到8,跟上个不平常的季度比较,7到8不算低,如果三季度再回到9就不算低了。所以我觉得由此来判断,GDP就将减速了。当然这边讲,中电联9是对的,那可能不是很恰当,因为GDP和电量是一体的关系。

中电联的报告中再一次提到了一些地区电力供应有缺口。我们知道,我国的电力供应在各地区间是不平衡的。西部一些省份"窝电",有电送不出来,而华中、华南等地方却是电不够用。这样的供需不平衡给国内经济造成的影响有多大?目前有没有比较好的解决办法?林伯强认为有相应的动力跟激励的机制,通过长距离的输电可以解决问题。

林伯强:东西部的这种现象是在经济发展比较快的时候的一个正常现象,因为电量需求的增长基本上在东部,经常会产生供需比较紧张的局面。西部没有市场,但资源比较多,基本设施包括电厂通常会比较靠拢,这是现阶段基本的现象,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很长期的现象,不是今年才突然发现。当然这个问题需要解决,要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也简单,要么就是输人员,要么就是输电。从"窝电"的角度来看,当然只能输电,通过长距离的输电解决,这个问题应该还是可以解决的,但是问题的关键是必须得有相应的动力跟激励的机制。

现在我国的电力行业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前两个月火电完成投资继续明显减少,火电装机容量增速仍然是很低的,火电企业经营也是困难。林伯强认为我国目前发电仍以火电为主,火电往下走不能走得太快。

林伯强:首先火电往下减是我们迫切想看到的,因为低碳发展与火电一直占能源70%,提供80%的电量。我们的火电确实太大了,也就是说政府希望火电整体是往下走的,现在关键是量的问题,目前由于火电提供了80%的电量,也意味着其它能源品种提供的量是很小的,太阳能不到2%,也就是说其它能源品种在保障电力供应方面起的作用不大,基本上还是以火电为主。

现在要找一个平衡,我们既要保证电力供应,又同时要火电逐步往下走,火电往下走不能走得太快,现在的问题是往下走得太快了,这个太快跟目前火电不赚钱、五大发电动力不足是有密切的关系。所以接下来我们应尽快的解决煤与电之间的问题,否则我们的电力紧张电力短缺就可能成为一个经常性的问题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