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建设带来智能、节能电力设备巨大商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2/2/8 9:29: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不管是结构调整中对于清洁发电的重视,还是智能电网、农网改造和特高压输电线路建设中对节能环保的强调,都透露出主打智能、节能牌的电力设备商将在这轮竞争中获得可观的政策红利。

在发电侧,电厂每年都要投入相当的资金用于机组的技术改造。据了解,中小型电厂投入的技改主要是针对现有机组的节能降耗,包括提高热效率,烟气除尘、脱硫脱硫设施的改造。

“环保部门对我们的污染物排放控制非常严格,越是大发电企业越没办法逃避责任,他们除了每年的例行检查,在每台机组上都装有监测仪表,即使不来电厂也能通过监测这些仪表参数看我们到底有没有使用控制污染物的设备。”五大集团某电厂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这名负责人透露,该电厂每年用于技改的投入约为几千万元,去年投入较少,前几年数额较大。

而对于大型电厂来说,节能降耗的方式体现在新增装机的机组类型均采用较为先进的超超临界发电机组,或者洁净煤发电技术。“采用这些技术的机组是得到国家鼓励的,方式有二:一是国家对新上项目审批时有优先考虑;二是一定的电价优惠政策。”上述负责人透露。

而在输电和配电侧,智能与节能设备的采用更是“十二五”一批重大项目获得审批的关键。

一位电力设备行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传统的主变压器、电容器、开关设备以及互感器和电线电缆制造等一次设备在智能电网的升级改造中强调自身节能降耗的特性,状态监测设备和检验检测以及安稳调度设备等二次设备则侧重自动化集成的特性,电网侧的项目投资大、工程复杂,因而对产业上下游都有较大拉动效应。”

国家电网公司已经于去年年底表明了今年继续推动几条特高压线路核准的决心,这意味着占特高压工程总投资近50%的设备采购将可能成为今年电网投资的发动机,这对一些国网系的电力设备公司而言意义重大。

另据国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十二五”期间的特高压投资中,交流变压器GIS(封闭式组合器)和互感器的投资规模均超百亿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