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景崇友:特高压变压器的开拓者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河北日报    2012/1/16 10:36: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人物名片

景崇友,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中心副主任,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机械工业先进工作者、三峡工程建设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近日,天威集团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世界首台 最 高 电 压 和 最 大 容 量1500MVA/1000kV单相特高压变压器试制成功,这也意味着天威集团站上了世界变压器行业的技术最高峰。“占领行业制高点,掌握产业核心技术,是我们技术人员一直追求的目标。”景崇友说。

1983年从河北工业大学电机系毕业后,景崇友被分配到了当时的保定变压器厂,成为一名最普通的工艺员。“那时,我们技术人员都是从基层岗位干起,这样不仅可以了解产品的整个生产流程,还为以后搞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景崇友回忆说,那几年加班几乎是家常便饭,有时为解决生产的某一难题经常彻夜不眠。

扎实的基础、肯干的作风让景崇友一步步成长。“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如果拿不出像样的产品,就不可能得到业内的承认和肯定。”在景崇友的主持下,国内第一台500kV核电站变压器、第一台最大容量的三峡工程用变压器、第一台超临界百万机组配套用变压器、第一台750KV特高压变压器相继研制成功。“这一个个的‘第一’,是我们靠拼技术拼出来的。”景崇友表示,他们坚持以我为主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战略,实现了由追赶者到领先者的跨越。“我来天威这20多年,公司能从单一变压器制造厂到今天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输变电、新能源齐头并进的高科技重大装备制造业企业集团,靠的就是我们几代科研人员坚持不懈的创新。”“现在的科研,很难靠一个人取得突破,必须发挥整个团队的作用。”在景崇友的倡导和主持下,天威集团技术中心从原来的单一以变压器研究为基础的技术中心,发展成为拥有5个专业研究院所,两个国家级变压器检测中心,两个企业院士工作站以及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涵盖输变电和新能源两大产业的企业科技研发及试验检测基地。“在2011年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全国企业技术中心评价结果中,我们中心在全国729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中位列全国第六。”

“尽管在变压器的电压等级上达到了世界最高,但是我们在一些基础研究方面仍存在不足。”景崇友坦言,他们在一些常规产品的质量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优化。“下一步,我们将在变压器的可靠性、实用性上下工夫,在保证产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变压器的成本。”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