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40亿元淮南-上海特高压首批招标落地 市场不买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1/13 9:21: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东方铁塔、风范股份12日双双公告,公司中标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项目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钢管塔项目。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当日东方铁塔下跌3.59%,风范股份下跌2.48%。该线路的电抗器、变压器、GIS等项目均在招标,金额在40亿元左右,后期将有更多电力设备公司受益。

后期项目金额达40亿元

东方铁塔此次的中标金额为3.52亿元,约占公司2010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20.70%;风范股份中标金额为3.67亿元,约占公司2010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28.44%。公司均称,中标合同的履行将对公司2012年经营工作产生积极影响。

这也是淮南-上海特高压交流线路首批招标项目,目前该项目的电抗器、变压器、GIS等项目均在招标。国泰君安预计,本次招标涉及电抗器25台、变压器25台以及33台GIS,粗略估算金额在40亿元左右。后期将有更多电力设备公司如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等或中标。

但东方铁塔和风范股份并未因大额中标受市场追捧,当日东方铁塔下跌3.59%,风范股份下跌2.48%。分析人士指出,淮南-上海特高压交流线路是继晋东南-荆门特高压交流示范线路之后,发改委核准的首条非示范线路。该线路在2011年9月底被核准前后,相关个股已经有所表现,如今只是预期兑现。与此同时,国网覆盖区域的特高压进展并不尽如人意。

国家电网总经理刘振亚日前在2012年国网年度工作会议上说,锡盟-南京、蒙西-长沙、雅安-皖南特高压交流工程,哈密南-郑州、溪洛渡-浙西、哈密西-重庆特高压直流工程获得国家核准并开工,并力争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工程,准东-四川、锡盟-泰州特高压直流工程在年内获得核准。

事实上,上述多条线路在国家电网2011年年度工作会议上就曾提及。国网当时称,2011年力争锡盟-南京当年上半年核准,蒙西-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和溪洛渡-浙西、哈密-郑州特高压直流工程当年年内核准。

或面临资金考验

分析人士指出,2011年特高压交直流线路之所以进展缓慢,一方面是技术、标准还需要完善,另一方面就是特高压投资较大,宏观信贷收紧影响电网投资。

关于特高压技术,交流技术目前在学术界仍有争议,虽然2011年年底国网公司晋东南-荆门特高压交流扩建工程成功运行,缓解了在技术上的争议,但业界预期特高压审批也不会加速。

特高压的发展还需要资金做后盾。据悉,2011年国网公司实现利润总额533亿元,同比增长18%,公司预计2012年将实现利润620亿元,同比增长16%。然而,大型特高压项目动辄上百亿,加之特高压项目与智能电网相伴相生,仅凭借国网公司当年533亿元的盈利水平难以完成国网每年数千亿的投资。而特高压和智能电网项目工期长,目前并不盈利。

国网能源研究院财会与审计研究所研究员王琳璘表示,2011年货币形势偏紧,央行对全年信贷投放实行总量控制,导致商业银行信贷额度紧张。银行手里没有额度,项目再好也无法给企业提供资金,使得企业不得不通过其他方式缓解资金压力。

资料显示,2011年国家电网发行了四次超短期融资券和两次中期票据,总计融资规模超过600亿元。另据王琳璘透露,国网公司还曾以信托的方式引入过一笔社保基金,大概几十亿元。有行业研究员认为,短期融资券将会给2012年国网带来资金压力,国网要想发展特高压仍需多元化融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