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堪称国际最高水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山西日报    2011/12/28 10:55:1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记者从省电力公司获悉,截至目前,我国首条特高压输电线路"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自投运后已安全运行1000多天,累计送电超过257亿千瓦时。

其中,华北火电送华中164亿千瓦时,替代运煤530万吨;华中水电送华北93亿千瓦时,节约用煤3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17万吨。目前,该线路已成为我国南北方向一条重要的能源输送通道,其实测输电损耗率仅为1.7%,约为500千伏工程的1/3,节能降耗效果十分显著。若把替代、节约的830万吨煤炭用2万吨重载列车装运,并首尾连接起来,长度可达1100多公里。

该工程于2006年底开工建设,起于我省长治,经河南南阳,止于湖北荆门。全线单回路架设,全长654公里,跨越黄河和汉江。所用的电抗器、高压交流变压器等关键设备绝大部分由国内企业研制。2009年1月6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实现了世界上运行电压等级最高、输电能力最大,代表国际输变电最高水平,在我国和世界电力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也标志着我国在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特高压输电核心技术和设备国产化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从11月24日开始,特高压扩建工程进入大负荷试验期,由我省送往华中的电力负荷达到450万千瓦-500万千瓦。扩建工程通过在三站扩建主变和线路加装串补的措施,消除主变容量瓶颈,通道输电能力可提高到500万千瓦,对有效缓解华中地区用电紧张局面、实现水火互济、满足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