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积极应对挑战 加快建设智能电网”——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专家 杨奇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1/10/8 16:29: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发展智能电网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大规模应用波动性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大规模风电并网带来许多问题和挑战。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发展风电,但我国的情况比较特殊,大规模风电并网给我们带来了一些问题。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人均用电量还很低,电网在快速发展,风电发展更快,但我国水、风、煤资源都集中在西部和北部,最大的负荷中心却在东部沿海。西部和北部的系统容量较小,这就使得大容量远距离输电不可避免。我国目前的电力系统以火电为主(70%以上),缺少天然气发电等易于调节的电源,难以平抑大规模风电的功率波动,因此,我们需要智能电网、足够的储能设施和信息技术的支持。

储能包括抽水蓄能、储热、机械储能、化学储能。抽水蓄能是个很好的选择,然而许多需要装设的地方缺水。化学储能(即蓄电池)的发展受到的限制最小,预计将来会有较大发展。目前,我国在深圳已建有一个储能站,在张北也建设了一个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电池储电,从技术上来说已经成熟了,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就是成本太高。因此,降低储能电池的成本非常重要。现在,我们可以利用一些移动式蓄电池进行储能。如果电动汽车的电池能够充电,在合适的时候放电,就能大大节约成本。另外就是避峰充电,客户甚至可以将储存的电卖给电网。

在发展电动汽车方面,我们也遇到非常大的困难和非常多的问题。将电动汽车应用于公交系统方面,问题不是特别大。因为公交车的路线是固定的,尤其是在中国,公交车都是由政府经营,很多问题比较容易解决。

在我国,很多变电站,尤其是220千伏及以上的变电站,已经基本实现了信息化,而且很多都是由光缆连接。下一步我们要实现的目标是对电子式电流互感和电压互感器、光纤式跳闸、智能组件、输变电设备的在线状态监测。

现在是信息时代,IT发展也非常迅速,有很多新的想法、新的技术产生。1980年,就在IBM推出全球第一台个人电脑的前一年,还有很多人质疑为什么要制造个人电脑。而今天,个人电脑已经成为我们生产生活都离不开的重要工具。

显然,科技必须取得进步,才能带动社会进步。在智能电网发展遇到很多问题的今天,这个问题同样值得我们思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